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车生活  >  正文

谷歌打入汽车市场 能挑战既有格局吗?

http://zhh.auto.sina.com.cn 2016年09月07日 12:17 车云网  字号:    

  Google旗下的Waze 进入 O2O 出行市场,是最近热议的一个事件,在目前谷歌并不盈利的背景下,这一步似乎为 Google 将来的无人驾驶等业务做谋划。

  其实伴随这个新闻的同时,还发生了一件事情,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的资深高管、首席法务官 David Drummond 确认已退出 Uber 董事会,理由是双方业务重叠,出现利益冲突。

  谷歌打入汽车市场 能挑战既有格局吗?

  而 媒体也曝光他已经很长一段时间被董事会据之门外。用人话说就是他很可能是被赶出来的。Uber 的董事会的观察员 David Krane 也被禁止获取一些 Uber 的重要计划和信息,Krane 是 Alphabet 旗下的投资基金 GV(前身是 Google Venture)的 CEO,在 2013 年就砸下 2.58 亿美元投资 Uber。

  在这些冲突的背后,我们看到是 Uber 与 Google 可能有一场 PK,战场却在无人驾驶车领域。

  为什么我们想到的却是无人驾驶车?

  Uber CEO 卡兰尼克最近在一次采访中明确表示 Uber 将不得不追赶 Google 研究无人驾驶车的进度,因为机器人出租车的潜在出行费用将远远低于人工出租车。

  “Uber 的野心从来都不只是共享经济,无人驾驶才是它的最终理想。”这话卡兰尼克去年就说过了。

  而第一个想打造 robo taxi 的却是 Google,Google 在无人驾驶领域布局已久,双方正在暗中角力。

  robo taxi 是 Google 无人车目前来看最可行的一个商业模式。

  而 Google 在无人驾驶上投入非常大,技术也是领先的。而 Google 在商业模式上也很可能倾向于组建无人驾驶车队提供出租服务,因为目前没有看到其他好的选择。

  如果想把整套无人驾驶车技术提供给大的汽车厂商会比较困难,因为大牌的传统汽车厂商并不放心将核心的技术依附于 Google,也不希望把关乎核心用户体验部分交给 Google 来掌管。

  而和体量相对小的汽车厂商合作,问题则在于小厂商同样可以绕开 Google 去找其他 OEM 厂商,比如 Mobileye 那里购买无人驾驶的部件。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很多传统汽车制造商并不愿意拥抱无人车,他们更喜欢半自动驾驶。毕竟,驾驶除了有无聊的部分,还有驾驶的乐趣。

14731411359326.jpg

  事实上关于 Google 将研发自有品牌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 Taxi”的传言由来已久,早在 2013 年就有媒体报道 Google 将组件无人车出租车队,虽然没有看到后续动作。

  Uber 不愿意和 Google 合作,要单独研发无人驾驶车

  Uber CEO 卡兰尼克希望抢在 Google 前,成为市场上第一家 robo taxi(机器人出租车)的公司。

  Uber 研发无人车的动作的确很快,Uber 先是 2015 年初与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N REC) 合作联合开发无人驾驶技术,并在旁边成立了 Uber 先进技术中心(Uber Advanced Technologies Center)。

14731413562963.jpg

  接下来 Uber 利用大笔资金从 CMU 挖走了超过 50 多名研究人员,基本挖空 NREC 里所有从事与自动驾驶有关研究的人员。作为补偿,Uber 捐赠了 550 万美元给 CMU。

  砸 5 亿美元意图自建地图,减少对 Google 的依赖

  Uber 在去年接受了 Google 的死敌微软的投资,还收购了微软必应地图团队以及相应的地图测绘技术。此外 Uber 还收购地图软件公司 deCarta、和 DigitalGlobe 签署高分辨率地图使用协议,Uber 还与 TomTom 等众多第三方地图公司在数据上合作。自建地图一方面将减少对 Google 的依赖,同时更重要的是为研发自动驾驶铺路。

  Uber 自动驾驶出租车上路测试

  Uber 近日还宣布联合汽车厂商沃尔沃共同投资 3 亿美元研发无人驾驶汽车。Uber 表示将研发无人驾驶车队,但不会自己量产汽车,和沃尔沃的合作只是开始。

基于沃尔沃 XC90 改装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基于沃尔沃 XC90 改装的自动驾驶出租车

  Uber 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早已开始测试,而且未来就将会在匹兹堡开始载客。这些自动驾驶出租车是基于沃尔沃 XC90 和福特福克斯的改装车型,这是目前为止上路测试运营的第一批自动驾驶出租车,在时间点上已经领先 Google。

  Uber 收购 Otto,意图并不简单

  Uber 还在本月宣布将以 6.8 亿美元收购无人驾驶卡车初创公司 Otto。Otto 开发的自动驾驶系统允许司机在高速路上疲惫时能够休息一会。此外,Otto 的联合创始人安东尼·莱万多斯基之前正是Google 无人车项目的负责人。而收购成功后,安东尼·莱万多斯将成为 Uber 无人驾驶业务的负责人。

  随着 Uber 的步步紧逼,Google 也不会坐以待毙。

  Google 与 Uber 貌合神离已久

  2015 年年初,Google 对语音助理工具 Google Now 进行了功能升级,用户可以用语音来查询叫车服务。但出人意料的是,Google 在该业务上接入的并非 Uber 而是其竞争对手 Lyft。

  一个月后 Uber 在 2015 年 2 月份宣布联合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进入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研发。同时 Uber 也大量从 Google 挖角,多名 Google 地图业务高管被 Uber 挖走。

  Google 在 2016 年 3 月份的一次更新,美国之外的其他地区,Google 地图上就已经开始集成除 Uber 之外的打车应用了,不过美国市场依然只有 Uber。

  而几乎在同一时间,Google 在研发打车 APP 的消息不胫而走。Google 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总监克里斯·厄姆森就曾公开表示,Google 可能通过应用智能手机 APP 实现汽车共享的形式,实现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的商业化。

  Google 旗下 Waze 推出拼车服务,战火悄悄点燃

  先是去年 7 月,Google 在以色列上线拼车软件 Ride With,然后今年 5 月份,在旧金山地区推出了拼车应用 Waze Rider,并在 Google 内部两万多名员工中使用,也开放给 UCSF、Adobe 等公司或机构使用。

  而 近日 Google 宣布这项服务将在秋季在旧金山全面开放,而这将和 Uber 直接竞争,让 Uber 后院起火。不过 Waze 仅仅是将有着同样出行方向的乘客与司机联系在一起,是一种拼车服务。司机仅需使用 Waze app,而乘客要使用专门对乘客推出的 Waze Rider app。

  从市场上看,Waze 推出的这项服务短期内并不会对 Uber 造成威胁,因为 Waze 并不是和 Uber 那样是一项按需服务,但是不排除未来 Google 借助 Waze 以这项服务为切入口,进入打车行业。

  而其实 Waze 很可能是是 Google 的秘密武器。Waze 是 Google 收购的一款非常受欢迎的地图应用,同时拥有地球上最大的司机社区,在 Lyft 和 Uber 的老司机群体里面,Waze 的使用率接近七八成。

  而联系到近期,根据 GoogleX 负责人 Astro Teller 表示,广受瞩目的 Google 无人驾驶汽车“即将从 Google X 部门毕业”,Alphabet 将无人驾驶车项目命名为 Chauffeur(私人司机),显然是有下一步动作的。

  最后,虽然在大卫·德拉蒙德在公开信中礼貌的表示 Google 将与 Uber 继续合作,但是各种迹象表明,Uber 在不远的将来,将很可能与 Google 与正面冲突。

  短期内 Waze 的拼车服务不会对 Uber 造成威胁,但这很可能是一场大战吹响的号角。短期内 Google 应该不会看重 Waze 的市场份额,如果 Google 真的看中市场份额,那么 Google Map 导流或者收购 Lyft 等手段都可以用的。

  总体而言 Waze 的拼车服务应该是用来布局和试水的一个产品,并没有看到 Google 重点去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