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本地车市  >  正文

什么样的自动挡 都难逃档位PRND的顺序

http://zhh.auto.sina.com.cn 2017年03月24日 11:17 新浪珠海汽车  字号:    

  前些日子有网友问大师,自动挡的档位设计为啥是PRND这个顺序呢?汽车设计师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刚一看这个话题还有点蒙圈,虽然修车多年,自动档的,手动档的变速箱也修过不少,还真没想过自动档的变速器的档位PRND,为什么要这么设计? 后来静心思考一下,结合平时自己开车的习惯以及维修知识,跟大家讨论一下这样设计的原因。

  内容开始之前再给大家罗列下自动变速箱挡位的名称,P (Parking) 停车挡、R (Reverse)倒挡、 N (Neutral)空挡、D (Drive)前进挡,至于有些车上的S则是运动模式、L是低挡位锁定模式。

  其实,最早自动挡汽车确实有PNDLR的排序,就是行驶档D在前,倒车档R在后的。早期这种PNDLR的档位造成了多次严重的交通事故。司机希望迅速起步,应该空挡轰油门然后切入低速L挡,利用大转速高扭矩加速。然而空挡N的隔壁是D档而不是L档,所以司机要用力拉一把档杆跨过D档,结果一不留神进了R档,然后车就离弦利箭一样后窜。

  行驶时想从D档挂L档时,也可能会撞到R档,即使没有引起事故也会造成变速箱打齿、故障。还有可能从R档倒车后想挂N挡,却错误进入了D档。

  N档起缓冲作用

  懂开车的人都知道R档是后退档、D档是前进档、N档是空档。N档是必须将R和D档之间的,之所以被排在这两档之间是因为在AT车型的变速箱是油压换档,前进和后退档正是反向油压。为了保护变速箱行星齿轮,N档在D和R档之间起缓冲的作用,就是当D档互相转换经过N档时油压将归零。如果是没有N档缓冲的话,那将会损坏变速箱,严重的话还可能造成更多机械结构被引擎扭力的动能所毁坏。

  P档必须在最前

  P档即是停车档,也就是停车的时候要将档位拨到P档,可以防止溜坡等事故。但是,当车子没有完全停下来时,一定不能放到P档,因为P档是机械锁止的,和变速器的输出轴连在一起,车没停,变速器输出轴还会旋转,如果强行挂到P档,那么将会损坏变速器,而把P档放在最前面,还可以防止在开车换挡的时候操作失误,预防司机在行驶中将挡位拨到P档,因为P挡以外的三个挡用的比较多,所以R、N、D挡布置得离驾驶员较近,P挡则布置在最远的换挡杆前方。

  D挡为何在最下面?

  这个应该很好理解吧!因为D挡的在开车的时候使用频率以及时常是最多的,设置在最下面也更方便的让驾驶员操作。此外,现在很多车型都有S挡,其实这就是个运动挡,拉进这个档位就改变了发动机ECU的调校,说白了就是狂暴型D档,一般S挡都设置在D挡的下边。

  为什么和P挡相邻的是R而不是D?

  我们再来说说只有在自动变速箱中才有的P挡。P挡即是停车挡,是当车辆停车时变速箱中会有个机械的锁止结构帮你把车的变速箱锁止住。其实这种锁止机构简单来说,就类似于在自行车的车条中放了个小木棍,停止的时候,木棍可以别住车轮,但当你快速骑行的时候,要是把木条放进车轮,那后果可想而知。

  同样的道理,自动挡车中的P挡就等同与那个小木棍,飞速运行的齿轮就相对于自行车的车轮,如果你前进中挂入P挡,轻者P挡锁销损坏,重者变速箱直接报废。而倒车的时候往往很慢,即使出现误操作,也不会造成变速箱有很大的损坏。

  那么P档为什么不能取代N档的位置呢?

  由于P档是驻车档,挂入P档之后机械结构会直接锁住,所以不能用P档取代N档。而且在我们开车的过程中,P与N的切换是最为频繁的,所以靠下距离驾驶员近也便于操作。

  总结:其实说来说去,最终还是习惯和传承的问题。正如大师上面所说,自动变速箱在刚开始设计的时候因为种种原因,最终设计成了PRND的排挡顺序,而现如今变速箱的制造水平越来越高,换挡的锁止机构也越来越多,误挂错挡的可能性肯定是越来越小。而且像旋钮换挡、怀挡或者电子挡杆等的出现,也不存在什么工程学设计。所以说,自动档车型沿用PRND的逻辑顺序,相信更多的还是沿用和习惯的问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