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本地车市  >  正文

为何德国路上很少见三厢车

http://zhh.auto.sina.com.cn 2016年09月29日 10:47 新浪珠海汽车  字号:    

  9月25日凌晨,暮四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赶赴欧洲。经过10小时的飞行,我们抵达了法兰克福。之后三天多的时间里,我们辗转于德国境内的汉诺威、狼堡、什未林、吕贝克、不莱梅等地,在一汽-大众的安排下参观了大众汽车城、大众汽车博物馆,也深切感受了德国的汽车文化。

(暮四在大众汽车城买的小车模,虽然也是Made in China,但做工感觉更好些)(暮四在大众汽车城买的小车模,虽然也是Made in China,但做工感觉更好些)
国内热销的三厢车 为何在德国却无人问津?
国内热销的三厢车 为何在德国却无人问津?

   显然,这和我国买轿车首选三厢的消费习惯大相庭径,也让暮四陷入了思考。

   在暮四看来,国人青睐三厢车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

   一、在传统观念里,很多人觉得买车和事业、婚姻一样,要“有头有尾”。这首先是因为某种“吉祥如意”之类的心理,其次是因为在我国传承千年的“轿子”,其外观和三厢车更为相似。

   二、人们觉得三厢车更安全。不少人认为,三厢车多了个屁股,万一被追尾的话能有更好的缓冲。(关于三厢车两厢车哪个更安全,咱们今天就不深入讨论了)

   三、很多人认为三厢车空间更大、装东西更多。

国内热销的三厢车 为何在德国却无人问津?

   既然三厢车有这么多优点,那为什么作为汽车发源地的德国,人们却更喜欢两厢车、旅行车呢?和同行的小伙伴们交流后,暮四觉得主要有这么几点原因。

   一、德国人更讲究实用。

   在暮四看来,德国人在买车方面奉行的实用主义和吃饭差不多,德国餐相对来说比较“硬”,大有补充能量,吃饱就成的赶脚。他们对车辆的实用性需求好像也差不多。

   首先是汽车保有量高,很多人都有车,车辆满足个人需求即可。

   数据显示,在2014年,德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为544辆,而中国仅为85辆。也就是说,德国每两个人中就至少一个人有车,所以他们的车子通常都只是坐1-2人。所以他们很少有几世同堂,一起开一辆车出行的需求,车子大了也没啥用处。

国内热销的三厢车 为何在德国却无人问津?

  其次是两厢车、旅行车的实际装载能力更强。

  对于两厢车来说,如果放倒后排座椅,可以轻松装下很多大件物品。这一点三厢车是做不到的,即使后排座椅也能放倒,但由于后备箱开口的限制,很多物品还是放不下。

国内热销的三厢车 为何在德国却无人问津?

   对于旅行车来说,它的外观可以简单的被看成是把三厢车的屁股拉到和车顶等高,所以它们即使不放倒后排座椅,也能装下很多东西,而如果放倒后排座椅、加上行李架之后,旅行车的装载能力则会进一步提升。

国内热销的三厢车 为何在德国却无人问津?

   二、两厢车/旅行车有很多其他优势。

   对于两厢车来说,其优势在于车小好停车、省油,开起来更灵活。而对于旅行车来说,则具备了轿车的舒适性、媲美SUV的通过性和媲美MPV的大空间。

   我们知道,由于车体差异,SUV的舒适性要相对弱一些,而旅行车由于源自轿车,其舒适性和轿车保持了一致。而由于屁股和后背是等高的,其空间、装载能力也更强。

国内热销的三厢车 为何在德国却无人问津?

   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改变。

  在今年1-8月轿车销量排行榜中,高尔夫销售120468辆,排名第13位,Polo销售110337辆,排名第15位,飞度销售74495辆,排名第34位。从数据可以看出,人们早已接受了两厢车。

  和人们普遍接受两厢车相比,旅行车在国内却一直没有大的突破。这又是为什么呢?

  暮四在之前的文章中说过,这主要是因为俩字——“少”、“贵”!正是因为可选车型太少,加上有一定的价格门槛,这个细分市场才显得一直很“低调”。

   你会发现,国内的旅行车少之又少。而仅有的旅行车也贵的有些“吓人”,并不是普通人能消费得起的。如奥迪A4 allroad卖41.8万,迈腾旅行版卖36.06万,奥迪A6 allroad则卖到了59.98万,蔚揽也是动辄30万起。

  所以,这也是暮四看好一汽-大众C-TREK的原因,作为A级跨界旅行车,它具备了跨界旅行车的所有优势,而虽然还没有价格信息,但它绝对应该是老百姓们消费得起的。

   就像高尔夫让人们真正感受到两厢车也是轿车一样,或许C-TREK也同样会让人们的消费理念发生转变。

国内热销的三厢车 为何在德国却无人问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